做个梦给你

【贾正】多得他 上

/搞1搞青春疼痛文学 

01
夏天沸腾的午后,吊扇叶片飞速旋转,教室里弥漫着一股躁郁慵懒的气息,同学坐得歪歪斜斜,或者干脆鼾声大作。黄明昊避开值班老师的视线,猫着腰从后门溜出。

门外是美丽新世界,参天巨木辟出一片阴凉地,小卖部的红顶遮阳伞被晒褪成浅粉色。他花一块钱买了根碎碎冰,抬起腿,手往下落,变成两半。这是他最爱的吃法,只差一个同伴。

“黄明昊!”不用回头也知道是谁,他懒懒地侧过身,嘴里的冰正在融化。

朱正廷冲过来抱他,胳膊贴着后颈,“午休时间不可以随便走动,你怎么又跑出来了。”

“朱正廷,我真的很热。”意思是不要靠我那么近。
朱正廷松开他,接过他递来的另一半碎碎冰,冰渣满嘴,囫囵地说,“几岁了你,还吃小孩子吃的东西。”

“说的好像某个人没有在吃一样。”

“你刚叫我什么?”

“朱正廷。”朱正廷的反射弧真的很长,要绕几个弯才反应过来。

“可以对老师直呼其名吗?”

“朱老师,正廷哥。”黄明昊赶紧正色,就怕朱正廷下一秒要打他。

“算你识相。”

他俩坐在树荫底下的长椅上吃冰,舌头染上夏天的颜色。

杭州这几年一到夏天就热到发烫,整个城市都在烧。
黄明昊挺讨厌夏天的。

很久以前他是喜欢夏天的,因为暑假是一年最长的假期,没有哪个小孩不爱长假。他花整个假期的时间宅在家里,打游戏打到不分昼夜,朱正廷会耐着性子陪他玩,然后总是输。偶尔朱正廷会赢那么一次,黄明昊就会被拉起来,陪他去看多啦A梦。是的,多啦A梦,从他出生至今,每年暑假都会重播。朱正廷看多啦A梦的时候比他笑得更像个孩子。还有某些私人的片刻,他枕在朱正廷的大腿上浅眠,并不关心动画片的剧情,只在哥哥大笑的时候抬眼看他,哥哥不经意流露的笑意比早春阳光更让人熨帖,灵魂都被照亮。如果眼睛能是相机,黄明昊的暗房里一定有无数关于朱正廷的相片。

从哥哥念大学以后他就开始讨厌夏天,因为哥哥总要去见这个朋友去赴那个约,他的哥哥好受欢迎,到哪里都能收到很多爱。黄明昊不是没有别的玩伴,但哥哥是不一样的。

哪里不一样,他讲不出来。

 
下午放学黄明昊被几个同学拉着去打篮球,招来一群女生围观。

裤腿挽上,露出一小截脚踝,外套系在腰间,他总有本事把校服穿出几百种新花样,就算穿校服也是全校最靓的男孩。

最靓的男孩扣篮也很抓人眼,三步上篮,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一点拖泥带水。

赢下比赛,他在焦糖色落日里笑得明朗。

围观的小女生被笑容秒杀,别说小女生,年长的女性也难以招架,只要他笑着撒娇,他们班英语老师甚至可以大赦天下,宣布今天不听写。

黄明昊把目光投向球场外,看到一群小女生中,一个突兀的高个子站那儿憋笑,他随手把球丢给同学,跑向他。

“诶!朱正廷!”

朱正廷等他走到面前才轻声细语地责备,手却已经揪上他领子,“不是说了在学校里不要叫我大名吗。”

黄明昊带着笑意躲开,朱正廷无奈地看他一眼,拍拍他的屁股算是扳回一城,“走了,妈催我们回家吃饭。”

黄明昊忽然又开始喜欢夏天,或者说,他喜欢朱正廷的实习期,喜欢朱正廷不管任何天气都会等他,喜欢朱正廷要他回家。

这让他恍若回到更小的时候。

他从小被远在美国的爸妈寄养在舅舅家,舅舅家住排屋,和朱正廷家相邻,关系近得像一家人。朱叔叔见天儿想给他介绍对象,他舅一个年过四十的黄金单身汉,除了有钱没别的,因为工作性质关系总要四处飞,很多时候顾不上他,干脆请了保姆照顾他饮食起居。

刚来杭州那年发生个事儿,说起来算得上黄明昊的人生里不愿意重提的一段记忆。那时候他对于这个城市非常陌生,上下学全靠保姆接送。

一年级下的那个冬天,他在大关小学的中心连廊里坐着等了好久,后来整个校园几乎都被他逛过三遍,阿姨还是没来,他饿得昏天黑地,被值班巡逻的保安发现,送到保安室。问家里电话,不知道,问家里住址,不肯讲,他对陌生人竖起壁垒,也或许是出于“一定会有人来接我”的负气,根本撬不开嘴,保安拿他没办法,给了点饼干就把他一个人丢那儿不管,算是仁至义尽。几个保安坐一块儿,围着小桌子抽烟打牌,烟雾缭绕,面目难辨,他被困在狭小的保安室里,既窒息又茫然。
黄明昊那时候几乎在赌,他好希望能有人带他回家,爸爸妈妈来不了,舅舅能不能来,舅舅不能来的话,阿姨总会记得,为什么所有人都把他忘了?

不过是六岁的小孩,刚开始靠自己认知世界,心里虚得发慌,但没有人可以靠一靠,他无从诉说,几乎抱着一种绝望的孤勇。

黄明昊从小很少哭,那晚他哭得很夸张。在他所受的教育里,乖小孩是不能哭的,所以有时候委屈都憋在心里,哭也不会出声。只有这天他放开声音,像婴儿刚来到那个世界那样,他哭得大声,是因为希望被人听到。
他好想回家。

“黄明昊!”哭声被打断,模糊的视线里出现一双手,先替他抹掉眼泪。

哭久了眼睛好难受,碰到强光睁开就疼,他想确认来人,但只能紧闭双眼才不会那么疼。

朱正廷把他搂在怀里,轻轻地顺他的背,用手遮住他的眼睛,替他挡掉过于刺目的光。

他哄他,还好你没丢……不哭不哭不哭,快跟我回家吧。

哥哥把他护在怀里,一只手牵着他,一只手捂住他的眼,跟保安道谢,带他安全逃出保安室。

门外是黑夜,只有路灯有光,哥哥也是光,是不刺目的明亮和温暖,被哥哥握着手,就觉得好安全。

哥哥带他穿出小学门前的巷子,多的责备不忍心讲,挑挑拣拣地说,你这个人,以后还是要记得家里电话啊,记不得的话,记得我家电话,不知道怎么回家的话,以后放学等我来找你。

他安静地听哥哥数落,抿着嘴一言不发。

哥哥牵着他走到马路边,叔叔阿姨的车在等着,上了车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,那个保姆据说欠了债,偷了些家当跑路了,当然不管他死活。要不是她走得匆忙,门没关牢,朱叔叔他们可能也不会发现,据说来之前联系了他舅,也已经报警立案。

朱正廷的妈妈是个上海贵妇,说话温声软语,杭州话说得不很地道,“小宁真当遂故啊,以后来偶窝里厢吃夜饭吧。”

朱正廷顺势给他翻译,“以后都来我家吃饭。”

他哭得有点累了,说话的力气也没有,只是点头。

朱正廷看着他,又补充一句,“今晚和我睡吧,在你舅舅回来之前,都可以过来。”

他只会点头。

朱正廷看着弟弟,弟弟有点婴儿肥,眼睛大大的,睫毛扑闪扑闪,脸上还挂着未干的泪痕,像个漂亮的娃娃。他忍不住揉揉弟弟的脑袋,又捏捏他的脸,他说,“乖小孩。”

而明明自己也没有很大。

黄明昊虽然不愿意再提起这段记忆,但是他的确记得很多细节,比如那年冬天哥哥穿着羽绒衣,帽子上有一圈毛毛领,他头上还戴着一个可爱的兔耳朵耳罩,像什么童话故事里的精灵仙子,过来拯救他这个迷失人间的小孩。比如他记得哥哥手心的温度,忽明忽暗的路灯下他俩走过,地上落下剪影,高一点的牵着矮一点的手,好像可以这样一直走下去。

现在他照样享受和哥哥一起回家的感觉,初中离家隔着几条街,他俩能从白天走到晚上,一路吵吵闹闹个不停。忽明忽暗的路灯下他俩走过,地上落下剪影,两个男孩并肩而行。

02
隔天放学黄明昊去老师办公室等他哥下班。

“你们音乐老师,为什么也能这么晚下班。”

“你...说话注意一点,什么叫我们音乐老师,看不起音乐老师吗?”

“没有没有,不敢不敢。”

他哥用看小孩的眼神看他,“不是只有给你们上课才叫实习,等你以后长大了就明白了。”

黄明昊不喜欢这个眼神,他明明已经是大孩子了,他低头有些无聊地抠手指,等他哥做好最后的整理。

“走吧。”

他俩一前一后出了教学楼,得亏夏天天黑晚,天还没彻底黑。

黄明昊了解他哥,他哥是那种说让他做什么,如果一百分是满分,就能做到一百二十分的人,他又不傻,想也知道是前辈老师布置了任务,他哥超额完成,才会搞到这么晚。

他想东想西的时候朱正廷突然停住,他也跟着停下,转头看他哥,顺着他哥视线的方向望去,一个高高瘦瘦,戴着眼镜,挺有书卷气的大哥哥。

“你等我一下。”

黄明昊看着他哥走过去,伸手锤了一下对方,说了句什么,两个人都笑了,笑得腼腆又煽情,那个哥哥递给朱正廷一样东西,朱正廷迅速藏好。他们咬耳朵,眼神飘忽躲闪,他俩加起来等于一个他所未知的世界,而他显然没有准入证。

那个哥哥不知道说了什么,朱正廷干脆拉着他走到黄明昊面前,“介绍一下,这我弟弟,黄明昊。” 

“我叫郑锐彬,你好啊。”郑锐彬率先示好,他笑得害羞,看上去温和善良,眉目清朗。

“他是...他是我们大学话剧社社长。”

黄明昊敏锐地捕捉到朱正廷的犹豫,再加上刚才不寻常的氛围,他知道事情没那么简单。

不过他是乖小孩,于是扬起脸对郑锐彬笑得超甜,“哥哥好。”

郑锐彬倒不好意思了,挠挠头,声音又退回宛如耳语的频率,“你弟弟真的15岁?现在的小孩长得好高。”

“因为我妈很会做饭。”

“哈哈哈。”

“有空来我家吃饭,我妈很欢迎。”

郑锐彬的眼神闪了一下,他说,“有机会吧。”

两个人在他面前又聊了一会儿,这部分的内容是可以给他听的内容,咬耳朵的部分是他们的秘密。黄明昊莫名有些烦躁,他对哥哥从来没有秘密。

他俩花很久道别,你先走我先走能打几个回合,他熟悉这种道别的姿势,电视剧里依依惜别的男女主角似乎也是这样。

他哥走到他旁边,脸上多了一些不同以往的快乐,“走啦,回家。”

路上黄明昊反常地沉默,只有朱正廷絮叨个没完。

他心里知道那是怎么回事儿,但他没问,他是聪明人,懂得分寸,如果哥哥不主动提,就不要先发问。但他还是好想应证,你们是什么关系?发展到哪一步了?叔叔阿姨知道吗?阿姨应该知道吧,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吗?他心里装了好多疑问,甚至还有一些没来由的愤怒,简直在燃烧,烧得心脏都有点发疼。

快走到楼下,朱正廷终于对他的反常和回应时的敷衍发表感言,“你怎么了,今天都不怎么说话。学校里遇到不开心的事了?”

“没有,不是。”

朱正廷奇怪地看他一眼。

“对了,我舅舅今天回来,我陪他吃饭。”

“怎么现在才说啊,妈把饭都做好了。”

“是你妈不是我妈。”

“.....”朱正廷停下,错愕地看他,露出有点受伤的表情。

“.....”

他低下头,自认理亏,越过朱正廷先一步进了院子,想道歉但始终没讲,就这样把朱正廷留在原地。

03
舅舅没有回家,今晚他注定一个人度过。心里那股火烧得好旺,连同对朱正廷的歉疚和一些说不清的情绪,酸涩杂陈地混在一起。他俩每回出去外面,总有人问他们是不是兄弟。是吧,那么亲那么贴,好得像亲兄弟。可是近几年他好讨厌被这样询问,他和朱正廷为什么就只能是兄弟?他们没有血亲关系,全天下没有人规定他们只能做对好兄弟,这种关系太残忍了,明明靠得那么近,却离情人太遥远。黄明昊被自己的想法折磨到发慌,曾经压抑模糊的概念终于解封,他喜欢朱正廷,超出亲情和友情的喜欢,他为这样的认识而无措。

黄明昊15岁,从6岁起他就学习如何跟世界和解,他似乎没什么好愁的,他爸妈在保姆事件之后就给他本人设了分卡,定期汇款,数额大得吓人,也许有人一辈子都难挣到那些钱。他似乎也不缺什么,在学校享受他人倾羡追捧,全世界女性都愿意向他输出爱意。然而事实是,他从小离父母很远,别的小孩在抱怨妈妈好唠叨的时候,他只想知道那是种什么感觉。他对所有人礼貌温和,偶尔调皮但不会超出,这都只是因为他觉得,爸爸妈妈就算不在家,他也要做个乖小孩,这样爸爸妈妈回来看到一定很开心。他太善良,总想要别人开心,自己不开心的时候也强装镇定,脆弱的一面少有人见。身边的同学和玩伴换过好几批,能看见他脆弱面的只有朱正廷。朱正廷好得过分,连略带傻气的真诚都是可爱的,是他无助时投来的那道光,是支撑他穿过黑暗的勇气,他没有理由不喜欢,说爱都不过分。

有人按门铃,黄明昊站起来去开门,透过猫眼他看到那张熟悉的脸。

门打开,朱正廷脸上的表情不太好看,他把手里的东西递给他,“喏,晚饭。”

黄明昊没去接,“我...”

“你什么你,舅舅没回来为什么要骗我说他回了?闹什么脾气呢?真的是...有什么烦心事跟我说啊,你以前不这样的。”

怎么说,说我喜欢你吗?说我知道你有男朋友,我超嫉妒吗?

朱正廷没继续讲了,干脆越过他进到房间,找到餐桌放下食物,又折回来拍拍他的肩。

黄明昊抓住他,没让他走,朱正廷刚回头就被他一把抱住,冲力好大,他连退几步,被抵在墙上。

朱正廷直觉这个拥抱不同以往,但他不知道怎么形容。弟弟把脑袋埋在他的颈窝,闷声说了句“对不起。”

朱正廷笑了,他伸手揉揉黄明昊的头,“笨蛋。”

黄明昊又在他肩窝闷了一会儿,“我今晚能不能跟你睡。”

尾调是撒娇的语气。

“可以啊。”

朱正廷从不拒绝他的撒娇,他很清楚。

晚上他们又好得像一对双胞胎。

黄明昊写完作业就和朱正廷腻在一块儿,找了部电影拉着他陪他看。

他俩坐在羊毛地毯上,一人一个抱枕,膝盖碰着膝盖。
他们家一共四层,顶层阁楼被改造成放映厅,投影一开,窗帘一拉,跟私人影院没什么区别。

他哥不忘怼他,“不是特别喜欢一个人的夜晚吗?之前不是嫌我烦,不要跟我一块儿看电影吗?”

“不嫌烦不嫌烦,最喜欢和你一块儿看电影了,尤其是恐怖片!”

朱正廷听了作势要动手打他,黄明昊一躲,撞到旁边木质茶几,嗷地叫出声,朱正廷就笑着伸手去揉他的背。
好一会儿他俩才安静下来看电影。

黄明昊找的片子,叫蓝色大门,朱正廷笑说,以前在他在他这个年纪的时候看过这部电影,不过不介意再回顾一下青春。

好像所有青春故事都会发生在没完没了的夏天,骑单车的少年,收集你爱喝的宝力瓶,海边的第一次约会,墙壁上刻下你的名字,很难开口的喜欢。

朱正廷边看边哭,黄明昊就给他递纸。黑暗里少年借着投影的光回望哥哥的侧脸,柔软又动情,比任何青春片都触动。

黄明昊分神得彻底,他花百分之八十的神智观察朱正廷,只留一点精力看电影,全片印象最深的无非几句台词。

“好不甘心啊,夏天就快过去了,好像什么事也没做……但总会留下些什么,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。”

我们都会变成什么样的大人呢?黄明昊难以想象。朱正廷就快要毕业,这意味着他即将彻底告别学生时代,就此和他划清界限。他已经做好长大的准备,只是还未成年。

04
晚上他们睡在一张床上。

朱正廷睡觉有个习惯,一定要抱着什么东西才能睡着,据说这是安全感缺失的表现。他一只手横在黄明昊胸前,圈着弟弟睡得很安稳,呼吸喷在黄明昊的脖颈上。
这该死的的温情和亲密。

黄明昊失眠了。他觉得自己多少有些卑劣,借着他俩的关系向朱正廷取暖。同枕而眠,无间拥抱,这些事情他们一向都做得自然,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不对味了。这和他以往遇到的问题不同,考试总有标准答案,总有常规解法,但他对朱正廷无解,只能继续上演兄弟情深的戏码。

他在混乱愉悦甜蜜难安的思绪中入梦,梦里回到朱正廷十八岁那年的生日。

关了灯,朱正廷闭上眼许愿,暖黄色光线下,他的侧脸轮廓毛绒绒的,看上去很温柔。朱叔叔跑去开灯的空档,黄明昊凑近他耳边讲话,无非一些幼稚拙劣的鬼故事,皮孩子的玩笑。朱正廷怕鬼,气得打他,他幸灾乐祸地闪避,露出恶作剧的笑容。第二天醒来他觉得身上好沉,不用想也知道是朱正廷半夜爬上他的床。那似乎是他第一次意识到,不只是他依赖哥哥,哥哥也好依赖他。他享受这样的依赖,甚至希望从今往后,哥哥只依赖他一个人。

后来的梦就变得很不真切,暧昧难言。被揉皱的床单,压抑的喘息,哥哥身上的香味,脸红思春期的秘密。

春梦了无痕。

05
朱正廷第二天醒来没看见黄明昊,看了眼手机,不到七点。他迷迷糊糊地爬下床,蹬着拖鞋去厕所,发现厕所门锁着。

“你在里面吗……”刚睡醒的声音,语调慵懒。

“我还要好一会儿,你去别的厕所。”

朱正廷“哦”了一声,走开了。

黄明昊本以为逃过一劫,却在推开门的时候撞见恰好路过的朱正廷。

他迅速把手里的东西藏在身后。

迟了,朱正廷看见了,脸上渐渐显出玩味的笑容,用无辜且荤的目光把他看了一遍。

黄明昊耳尖烧得通红。

朱正廷语气缓慢,如同凌迟,“没事,很正常的,说明你健康。”

黄明昊红着脸飞快逃离,去阳台晒他的内裤。

心情好复杂,有种被家长撞见青春期正常行为的羞耻感,而且这位家长还是他梦里的对象。

黄明昊简直想把自己埋起来。

早餐朱妈妈做了一大桌,吃完主食再配一碗燕窝莲子羹,不喝到一滴不剩不准走。

“小昊啊,昨晚休息得好不好?今晚想吃什么,妈妈给你做啊。”

“挺好的……我都可以。”

“他好得不得了,”朱正廷冲他挤出一个隐晦的眼神,嘴角压不住玩味的笑意,“妈,您不用担心他身体健康。”

黄明昊好头疼,耳尖又烧红了,他迅速喝完最后一口,“阿姨再见,我先走了。”

朱正廷看着他,笑而不语。

黄明昊快步向前走,没过多久就听到有人在身后喊他。
“黄明昊!”

他干脆回过头,“干什么!你好烦!能不能别提了!”

朱正廷背着日光,笑着向他跑过来。

黄明昊突然看到很多年后的情形。

多年以后,他站在一扇蓝色的大门前,下午三点的阳光,他仍有几颗青春痘,他笑着,跑向他,问他好不好,他点点头。

TBC.

评论 ( 69 )
热度 ( 1790 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夢番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